close

 

小魚兒滿10個月了,這陣子不論是身高體重或記憶力/學習各方面都成長的很快速

現在的小魚兒可以單獨自己待在嬰兒床內玩遊戲超過一個小時(當然大人會在他視線範圍內)

記得前幾星期我們只要將小魚兒放進嬰兒床,小魚兒馬上就大哭

小魚的阿公只要看到小魚ㄦ哭就會罵小魚的阿嬤

但我和老公討論過...希望小魚兒可以獨立一點,不要依賴心太重

所以我們抽空跟公公婆婆溝通討論

我告訴公公說:

"小嬰兒要讓他適時的哭泣,不要因為捨不得他哭,就事事順他的心意...

這樣以後會養成他過重的依賴心,而且哭也是一種情緒的發洩

讓小孩子從小懂得將情緒發洩出來,長大才不會將心事悶在心裡

也要讓小孩子知道,很多事不是用"哭哭"就可以解決的

只要小魚兒不是因身體不舒服而哭,就讓他哭沒關係

當然我這個做媽的都這樣說了...公公也不好意思再說什麼了

 

 

我們再次嘗試將小魚兒放進嬰兒床,小魚兒馬上大哭

但是我們不再將他立刻抱起.....只是在他身旁安慰著他

告訴他:阿罵每天抱著你,很多事都不能做,你得自己待在這裡玩,阿罵也都在你旁邊阿~~

你已經長大了,要自己獨立一點喔....就這樣一次/二次/三次.....

漸漸的~小魚兒可以開心的待在裡面自己玩遊戲/看圖片書

也會扶著欄刊站著看我們活動/吃飯了~~

 

 

 

其實大約9個月時,只要小魚兒亂摸東西/亂吃東西(電器插頭/地上的屑屑/)

我都會用很兇的口氣罵他,有時也會輕輕的打他的小手

小魚兒有2種反應:

1.家中只有我跟小魚兒時,只要被我罵,他會馬上哭出來,然後往我身上爬,拼命的撒驕

2.家中有第三人時,被我罵時,小魚兒會馬上哭出來,然後以飛快的速度爬向第三人身邊尋求"息息"

   然後不肯讓我抱~

婆婆也很贊同我的作法,她認為可以疼他但是不能寵他,做錯事就得罵他

七田貞也說過:小孩做錯事就得嚴厲的糾正,不可以因為愛孩子就捨不得管教

但事後得給他一個大擁抱,告訴他爸爸媽媽很愛你!!如此才能夠教養出有規矩的孩子

還好我的教養方式婆婆很贊同~

 

 

另外阿罵她也希望將小魚兒教養成一個有禮貌的小孩,逢人就得問好,看到長輩就得打招呼...

魚爸就是屬於這樣的人啦,所以在我們鄰居口中,魚爸是"親切+有禮貌的人"

(據說魚爸小時候只要外出看到長輩沒主動打招呼,回家就會被打一頓)

反之魚媽就有點公主病(嗚嗚嗚~我其實是怕生啦)

所以關於小魚兒會說話後,逢人就得問好的這樣任務,就交給小魚阿罵來執行囉~

而且我也告訴小魚兒的阿罵說:因為阿罵照顧小魚兒也已經10個月了,也很有心得了

所以只要是對小魚兒好的(包含吃/管教)...都不用考慮我的感受,該罵的就罵吧

 

 

我發現小孩子跟著小孩子學習的效果真的出乎人意料之外

大約小魚兒7個月時,我就買了"莫哭杯" "神奇喝水杯"要訓練他用吸管喝水

但是小魚兒就是怎麼也不肯學...甚至只要看到這兩個杯就會用手拍掉它

但是如果拿大人用的杯子插吸管..他又肯吸

但畢竟大人用的吸管是塑膠製實在太硬了,不適合小嬰兒

後來婆婆就拜託我們樓上的鄰居小朋友示範用喝水杯喝水給小魚兒看

小姐姐喝水的同時,小魚阿罵將神奇喝水杯遞給小魚兒

小魚兒居然就這樣的跟著小姐姐喝起水了

所以現在喝水杯成了他喝水的工具囉~哈哈哈

而且小魚兒現在只要看到認識的小嬰兒,都會伸手去牽他們的手

要回家時也會揮手跟他們"掰掰"喔...真是超級可愛的啦

 

以上是近期的成長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8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